到现在,如果大家将此入门教程的每一章都认真学习后,算是揭开了Java的第一层面纱,不仅仅是学习了基础的语法特性,也了解了重要的面对对象编程思想,并且还学会如何使用Java完成重要的文件操作。但是朋友,学无止境,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哈哈~

了解基础语法知识只是入门的第一步,如果你想要使用此语言解决更多不同的问题,必须通过丰富的实践才能将此语言融入你的血液中。下面我介绍三本亲测过的好书,帮助大家进阶Java,分别是简单易懂的《Headfirst Java》, 代码案例丰富的《Introduction to Java Programming》, 深入浅出的《Effective Java》:

  • 《HeadFirst Java》是我入门Java的第一本书,Head First 系列的风格一向是用简洁幽默的语言来解释那些复杂的概念,其中也有很多有趣的GUI项目来帮助大家练习学到的知识。
  • 《Introduction to Java》内容大而全,其中不仅仅只有关于语法特性的内容,还有关于数据结构和算法,并行计算,数据库,计算机网络等等高阶知识。语言是实现特定功能的工具,此书在语法的教学之后,就把Java化为工具,来解决领域特定问题,是一门将理论和实践融合的好书。
  • 《Effective Java》在网上的好评如潮,是一本关于Java高阶语法特性的书籍,在我们掌握基础语法,并有了一定的实际经验后,再读这本书都不迟。书中分别对Java的不同特性分章节给予作者本人的建议,如果你没有用到其中的某一特征,就没必要读相关的章节。只有你实践过,入坑过,困扰过,你才会对书中的内容产生共鸣。

望大家在编程的这条路上坚持下去,只有在不断的实践和试错中,我们才能加深对语言的理解。程序员一生中平均要学习至少10门编程语言,但只要熟练掌握一门语言后,知识的迁移是很容易的。当你达到“手中无剑,心中亦无剑”的境界后,就能领会到语言只是工具而已,转而可以专注于要解决的问题本身。在成为更优秀的程序员这条大道上,我们共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