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,同一个Git仓库,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。通常情况下,我们在一台服务器上部署一个主版本库,然后其他的机器就从此服务器上下载版本库,将版本库更新后,再将本地的版本库推送到主服务器,同时更新服务上的版本库,达到远程操作版本库的效果。

可是自己搭建服务器很麻烦,而且也不安全,多亏了GitHub这个免费的版本库托管网站,我们只要注册一个账户,就能创建属于自己的远程仓库。

添加远程库GitHub

大家先在github上注册一个账户,然后创建一个新的网上版本库:

创建好新的版本库之后,可以根据官方的提示,将第二个灰款中的代码将本地的版本库发布到github

首先将进入本地的版本库,然后使用以下的代码将版本库推送至GitHub:

$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://github.com/turingplanet/git-tutorial.git
$ 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这时候你再查看gitHub的repo,就会有我们本地提交过的文件和commit:

我们也可以将本地的其他分支推送到相同的网上版本库

$ git push -u origin dev

我们每次在本地的改动,必须要手动推送至github,网上的版本库才会更新。比如我们将file1.txt中的内容改为new content for github,然后创建新的commit,再推送到github上:

$ git commit -am "Modified file1 for gitHub demo"
$ 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这时候我们就能在gitHub中看到新的commit:

远程库克隆

如果想要将别人的网上版本库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中,我们只需要找到版本库的地址,然后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就可以了,非常方便。

这边作为演示,我上传了一个自己用Python编写的图像处理器供大家下载。首先登入gitHub版本库的地址https://github.com/turingplanet/digital-image-processor,点击绿色的框复制repo的地址。

然后在本地电脑中使用git clone复制版本库:

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turingplanet/digital-image-processor.git

最后进入版本库,直接运行程序即可:

$ cd digital-image-processor
$ python3 gui.py

然后就可以使用一个简易的图像处理器啦~

GitHub上有无数的开源程序供大家下载,都是使用相同的方法,现在大家可以去尽情探索了~

总结

$ git remote add <remote_name> <remote_address> # 添加远程仓库
$ git push -u <remote_name> master # 推送本地仓库至远程仓库
$ git clone <remote_address> # 克隆远程仓库

进阶学习建议

想要进阶学习Git,首推git的官网,那里有非常详细的命令说明。然后是下面两本市场普遍认可的好书:《Pro Git》和《Version Control with Git: Powerful tools and techniques for collaborative software development》

实践练习

请大家创建自己的GitHub远程仓库,然后将自己的本地的版本库推送至远程仓库。然后再将自己本地的版本库删除,将自己推送的远程仓库下载到本地。